Title: 大臺北地區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選用之研究

Keywords: 教科書;教科書選用;自然與生活科技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大臺北地區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選用的現況及影響選用的因素,並分析不同個人背景變項的教師考量的差異情形。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大臺北地區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選用之研究問卷」為研究工具,並以大臺北地區自然科教師為研究對象,共回收有效問卷399 份。以描述性統計之百分比、t 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資料分析,獲得的主要結論如下:(1)大多數的學校依規定設有專責的教科書選用委員會、訂定明確的評選辦法並公布選用程序及版本;(2)大臺北地區主要由領域內教師進行評選工作,並擁有選用的專業自主權;(3)大臺北地區約有三分之二的國民小學有教科書評鑑的機制;(4)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評選教科書時最重視其內容屬性;(5)非理工相關科系畢業的教師在選用教科書時比理工相關科系畢業者更注重發行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