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索迷途經驗-三鈴技術學習的反思

Keywords: 扯鈴技術;運動學習;默會知識;技術知識

Abstract: 對運動員來說,運動技術學習沒有所謂的盡頭,只有不斷的突破精進,然而在突破的過程中,究竟存在著哪些奧妙之處,運動技術知識又是如何形成?本文透過敘說我無師自通學習新的扯鈴技術(三鈴)歷程,運用文字深描使經驗得以貼近真實再現,藉由敘說反思,詮釋出那些難以表述的技術突破關鍵,並再更深入的尋找技術知識的建構模式。文中發現,扯鈴選手那無師自通的學習突破模式,是藉由了解步驟關鍵、回到基本功中、掌握特性要領、補足自我缺陷,使之能夠對學習障礙各個擊破,漸漸掌握到技術操作要領。然而技術知識的形成,是透過明確知識與默會知識交互作用下建構而成,技術學習模式是藉由「感知的淬煉」、「步驟的優先性」、「整體與部分的融合」、「技術知識的體現」這四種步驟不斷循環一點一滴建構而成。技術要領的掌握並非是分開,是隨著選手面對狀況產生的關注,透過調整掌握到其他的要領,透過練習內化累積,慢慢建構起屬於自己的技術知識,選手之所以能夠憑藉自己學習突破,是因為突破了自己的學習盲點,了解自己為何如此做,使之能在學習中掌握到一些明確與不明確的訊息,在學習上少掉許多不必要的過程,快速的掌握到操作的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