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市國小職前教師氣候變遷相關概念之調查

Keywords: 氣候變遷;國民小學;職前教師;迷思概念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藉由問卷調查探討職前教師氣候變遷的概念與態度。問卷主要分為概念認知調查與態度量表兩部份,在概念認知方面分為全球暖化與溫室效應、臭氧層問題、聖嬰現象、衝擊層面及國際公約五個向度;在態度量表方面分為環境覺知、環境態度、環境知識及環境行動四個向度。研究者針對臺北市國小職前教師,利用分層隨機抽樣,有效樣本317份問卷,茲將結果整理如下:一、氣候變遷概念問卷平均答對率為53.4%,其中以「臭氧層問題」層面答對率最高,其次為「國際公約」、「全球暖化與溫室效應」與「聖嬰現象」三個向度,答對率最低的為「衝擊層面」。二、研究發現教師在於氣候變遷相關概念具有下列錯誤概念,如溫室效應完全是由人類所產生、臭氧層破了一個洞、臭氧層破洞會造成溫室效應等等錯誤想法。三、在態度方面,以「環境覺知」層面表現最為正向,其次為「環境態度」與「環境行動」兩個層面,以「環境知識」層面得分最低。四、不同背景職前教師於氣候變遷相關概念認知上,主要影響變項為性別、學院、修課經驗、研習經驗與閱讀習慣等五個變項,在氣候變遷環境覺知向度,主要影響變項為學院、研習經驗等三個變項;在氣候變遷態度向度,主要影響變項為性別、研習經驗;在氣候變遷知識向度,主要影響變項為性別與研習經驗等兩個變項;在氣候變遷行動方面,主要影響變項為性別與研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