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台大綠房子進行國小六年級節能戶外教學之研究

關鍵詞: 節約能源;台大綠房子;戶外教學

摘要: 2003年12月,採用本土研發的建材來興建的綠建築—台灣大學「綠房子」,在台大農場落成。台大農場一偶落成。綠房子的設計主要依據「安全、健康、舒適、省能、環保、生態」等六大指標,是一個具體、實用且富有教育意義的設施。研究者所任教的學校在台大校園內,鄰近台大農場,與綠房子也相當接近,佔了地利之便。陳淳廉(2005)的研究探討台大綠房子國小戶外環境教育上的應用性,建議開發更完整的教學模式,包括教學前、戶外教學及參觀後的延伸,使綠房子戶外教學可以和課程更緊密結合,發揮更大的學習效果。本研究是以高小高年級學童為研究對象,結合台大綠房子進行節能戶外教學活動。研究目的為一、發展一個結合課程與台大綠房子的節能教學活動,二、探討以台大綠房子進行節能戶外教學對國小高年級學童在能源態度上的影響,三、探討以台大綠房子進行節能戶外教學對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節能概念以及綠建築相關概念上的影響。研究結果得到:一、從能源態度量表得知,台大綠房子節能戶外教學活動後學童在能源態度上有正向成長,但並未達到顯著差異。經深入分析發現,自然科成績高成就的學童,在「能源態度量表」上有顯著差異,然低成就的學童,並無顯著差異。二、從開放式問卷及學生活動單整理得知,經過綠房子戶外教學後,學童對於節能概念之理解及實際運作有明顯提升,其中以利用「熱對流」概念達到節能目的進步最顯著;此外,學童能將綠建築節能的概念運用在教室以及住宅的設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