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學童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知識及態度調查之研究

關鍵詞: 颱風;豪雨;防災知識;防災態度;都會區與非都會區

摘要: 本研究採調查研究法(survey research method),透過「颱風與豪雨防災知識及態度調查問卷」對全國1572名國小六年級學童進行抽樣調查,以了解全國國小學童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知識及態度之現況。研究結果發現:(1)颱風豪雨防災知識問卷,全國學童平均答對率約六成,在防災知識三個分項,「颱風小常識」表現得分最低,(54.19%),其次是「颱風發布時機與消息取得」,(60.62%),而「颱風災害」表現得分最高,達(76.55%)。(2)防災態度五分量表平均得分為4.05分,學童在防颱與防豪雨的方面大部分都持正向的態度。(3)在颱風與豪雨防災知識上,都會區與非都會區的學童並沒有顯著的差異;在防災態度上,都會區的學童較較非都會區的學童正向。(4)家長教育程度愈高、學生科學態度愈正向、愈喜歡閱讀科學讀物、理科成績愈高者,在防災知識及防災態度的得分顯著愈高;但,學童喜歡的科目與防災知識及態度並無顯著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