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初始誤差對阻塞形成之數值模擬的影響

關鍵詞: 不穩定;初始誤差;均方根誤差;重力波拖曳;擾動相位;全球波譜模式

摘要: 觀測與數值模擬顯示,噴流不穩定的阻塞形成的重要機制之一,由於初始擾動經過噴流時,透過不穩定過程可以急速成長,所累積的誤差往往是無法準確模擬阻生的主要原因。本研究以NCEP全球波譜模式,探討由時間延遲法製造出的初始擾動,對阻生數值模擬的影響。在此,控制實驗為不壘加任何擾動的模擬,觀測場疊加擾動後的模擬為對照組實驗。初始擾動是由六個不同延遲時間(12、24、36、48、72、96時)所製造出;對於同一個延遲時間,分別以正、負振幅代表不同相位(相位差180度)的初始擾動,因此每一組對照實驗計有12個模擬。研究中考慮4個積分開始時間,分別為阻生當天、前2天、前4天、前8天,而控制實驗與對照組實驗的差值則定義為誤差。初步實驗得到以下結論:(1)模式積分10天後,阻塞及阻塞下游地區,500mb高度場分散的情況比其他地區明顯,顯示阻塞地區受初始誤差影響較大。(2)阻塞地區擾動誤差的成長在兩個階段較明顯,一則為積分3至4天後(即透過不穩定過程發展),另一則出現在阻生期間,後者擾動均方根誤差在2至3天內成長約2至3倍。(3)從波譜分析得知,阻生期間的模擬誤差主要來自行星尺度(緯向波數1-4)的貢獻。換言之,疊加的擾動對綜觀尺度(緯向波數5-10)的模擬影響並不大,但卻明顯影響阻塞地區緯向波數1-4行星尺度的演變。(4)相位差不同的擾動(空間型態相同),均方根誤差或異常相關係數的演變皆有明顯的差異,顯示擾動相位也是影響阻生數值模擬重要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