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Indo-Pacific熱帶海溫不對稱性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利用NCEP/NCAR 與SODA觀測資料,探討印度洋偶極(Indian Ocean dipole, IOD)在正、反相位期間海溫振幅不對稱性之物理機制。研究顯示,IOD成熟期(SON),東印度洋(IOD east pole, IODE)海溫出現明顯負偏度,但西印度洋(IOD west pole, IODW)海溫為常態分布,偏度近乎零。因此,IOD海溫不對稱主要來自IODE海溫負偏度的貢獻。混合層熱量診斷得知,IOD不對稱主要是下列兩種海氣交互作用產生。首先是,風切—洋流—海溫 回饋機制:在IOD發展期間(JJAS),洋流線性溫度平流項為加強海溫趨勢,然而非線性溫度平流項在IODE正、反相位期間,皆為冷卻海溫作用,此為IODE負偏度的原因之一。其次是, 海溫—雲—輻射 (SST-cloud-radiation, CRS)回饋的不對稱性:對於正IODE個案,CRS負回饋機制隨著海溫增暖為線性增加,但在反IODE個案,當IODE海溫下降到一臨界值時,對流活動趨於零,產生所謂的無雲 (cloud free) 的狀態,低於此臨界值,CRS負回饋不再隨著海溫下降而增加,海溫得以繼續下降,此為IODE負偏度的機制二。一旦IOD不對稱性透過上述非線性平流以及CRS機制產生,風—蒸發—海溫 (wind-evaporation-SST)正回饋會進一步加強IOD不對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