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長期定量降水估計技術之研發與應用

摘要: 正確的短期氣候預報具有相當大的潛在社會經濟價值,有利政府與民間能在重大自然氣候變動(如旱澇與極端冷熱)發生前,儘早採取相關的因應措施。目前世界許多主要氣象預報作業中心都以中長期季節預報為發展的重點方向,氣候預報模式發展、預報策略以及預報技術的進展,都比傳統的數值天氣預報更加快速。也因此,氣象局的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之一,即是建立這種季節至年際尺度的區域氣候預報能力,並加以評估其預報特性與價值。在過去幾年,透過氣象局與大學的委託研究合作計畫,已經運用高速的叢集運算平台與數個全球氣候模式為主要的實驗預報基礎,以兩階段方式(two-tier approach)進行未來至少兩個季節的降雨與氣溫預報,並同時用模式與觀測分析資料,進行個別與多重模式系集短期動力氣候的歷史模擬預報(hindcast),為了涵蓋海溫預報的不確定性所帶來的影響,預報系統也同時運用美國環境預報中心的大氣海洋耦合預報系統(NCEP/CFS)與中央氣象局的動力統計預系統(CWB/OPGSST)所預報的兩種未來海溫距平情境加以驅動。在歷史模擬預報的驗證與技術評估方面,則是運用世界氣象組織所制定的長期預報的標準化驗證程序做為工作準則,並以機率預報形式作為分析評估的重點。本年度的計畫重點,除了持續進行、測試、擴展與測試已建立的多重模式實驗系集氣候預報系統與驗證之外,將收集歐洲中長期預報中心的DEMETER多重模式系集預報系統的資料,並與計畫所建立系統的各種特性加以比較,歐洲的DEMETER預報系統直接運用大氣海洋耦合模式進行一階段預報,比較結果可以呈現目前一階段與兩階段系統的差異與優缺點,做為氣象局未來發展方向的參考。此外則是具體分析上述各種氣候預報產品在特定應用領域(如農作生產、水資源管理等)的潛在經濟效益以及影響風險評估。同時協助氣象局更積極參與亞太經合會(APEC)氣候中心的氣候預報相關活動,充分運用區域共享的氣候預報資源,在APEC的架構下,推展區域的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