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東亞降水年際變化---子計畫二:雲/輻射效應對東亞夏季季風降雨的模擬研究

摘要: 地球的氣候系統主要由大氣的輻射能量所驅動,而雲被證明是影響輻射通量 最重要的因子之一,其重要性主要是因為雲可以反射太陽的短波輻射冷卻大氣的 氣候系統,但它同時可以反射地球大氣系統的長波輻射令大氣暖化。雲輻射作用 力的研究已成為研究氣候動力的主要重點。亞洲夏季季風期間東亞地區及印度等 為全球雨量最多的地方,但目前大部分的全球環流模式無法把亞洲夏季季風的平 均氣候狀態模擬的很正確,因而許多學者提出環流模式之無法正確模擬亞洲夏季 季風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雲及雲輻射作用力不能在模式中正確的模擬所致。本計畫 的主要目的即是在透過NTU-GCM 探討雲量及雲輻射作用力對東亞夏季季風的影 響,同時藉助陸表過程模組的引進,使得NTU-GCM 更適合於氣候的模擬。本計 畫為期三年,本年度為本計畫的第三年,整個計畫所欲研究的子題包括: (1) 東亞夏季季風期間雲輻射作用力於陸地與海洋的分析與模擬。 (2) 東亞夏季季風期間雲/輻射效應對季風環流與降雨的影響研究。 (3) 亞洲太平洋夏季季風期間雲型結構與對流降水 (4) 雲輻射作用力與東亞夏季季風的年際變化。 (5) AMIP-II 的長期積分。 (6) 配合本整合計畫之子計畫進行相關的模擬研究,其中包括機制模擬及個案 模擬(1993-1994 及2001-2002 年夏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