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劍道正面打擊之定性分析

Abstract: 運動技術的定性分析對體育教師、教練或選手在解決運動技術的實際問題上有直接的幫助。本研究的目的是:(一)建立劍道正面打擊的分析模式,以及(二)從模式中完整而有系統的檢驗運動表現。

本研究是對台北體專劍道專長的選手(81年度大專甲組劍道賽冠軍三段),從事正面打擊的定性分析。其步驟是以Panasonic AG-450攝影機,以攝影方法記錄此選手的運動表現,建立一個劍道打擊之分析模式,利用模式中的每一要素對運動表現加以檢驗及指出錯誤,並在對錯誤加以評估之後,對選手提出改進的建議。

本研究所獲得的結論是:(1)此選手左腳的推蹬力量不夠,右腳尖上翹,小腿前伸,導致重心過高,打擊速度不夠快;(2)當打擊動作結束,右腳著地瞬間,左腳應迅速跟進,以產生動量,準備追擊或下一次的打擊。對選手的建議是:打擊前,身體重心落於基底中心;打擊時增加左腳推蹬力量,丹田用力上身挺直,降低身體重心,前腳落地時下踩地板。此種改變,不但能夠使劍旋轉的角速度及打擊的水平速度增加,獲得更大的優勢(得分),也可減少選手右足跟部受傷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