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女子羽球選手上肢等速肌力與球速、擊球技術、發球技術之相關性研究

摘要: 本研究以臺北體專13名女子羽球選手為受試者(平均年齡19.23 ± 1.92),探討腕關節與肘關節在角速度為60゜、180゜、300゜/sec之伸展與屈曲動作,以及肩關節以90゜外展姿勢,在角速度為60゜、180゜、300゜/sec之內旋與外旋等速肌力測試結果,與球速、發球技術、擊球技術間相關性。實驗結果經分析與討論後,得到如下結論:

一、上肢等速肌力與球速之相關性探討。

(一)腕關節伸展與屈曲等速肌力大小與球速間並無顯著相關(P<0.05)。其在殺球動作的功能,可能由於鏈枷(鞭打)動作,以腰為中心傳動肩,以腰為中心傳動肘,以肘為中心傳動腕,以腕為中心的殺球動作。

(二)肘關節伸展與屈曲等速肌力大小與球速間並無顯著相關,但伸肌在角速度為180゜/sec之峰直轉矩與體重之比值(r=0.6672),以及在在角速度300゜/sec之平均動力(r=0.6752),與球速有顯著正相關,此一結果可能與受試者平時的重量訓練方式,以及其肌力訓練水準有關。

(三)肩關節90゜外展姿勢之內旋與外旋等速肌力大小與球速間並無顯著相關(P<0.05)。

二、上肢等速肌力與擊球技術之相關性探討。

(一)腕關節伸展與屈曲等速肌力大小與擊球技術間並無顯著相關(P<0.05)。但屈肌在角速度為300゜/sec之平均動力(r=0.6891),與擊球技術有顯著正相關,此一結果可能因擊球時與協調性較有相關。

(二)肘關節伸展與屈曲等速肌力大小與擊球技術並無顯著相關(P<0.05)。伸展與屈曲動作之大小很接近,可看出伸展與屈曲動作在擊球技術中,佔同等重要。

(三)肩關節90゜外展姿勢之內旋與外旋等速肌力大小與擊球技術間並無顯著相關(P<0.05)。但外旋動作比內旋動作之關係大,表示外旋動作與擊球的關係,比內旋動作重要。此一結果可能再擊球時,在球拍擊中球體時,是在外旋動作的時候。

三、上肢等速肌力與發短球技術之相關性探討。

(一)腕關節伸展與屈曲等速肌力大小與發短球技術間並無顯著相關(P<0.05)。但屈肌在角速度為180゜/sec時之平均動力(r=0.6488),與發短球技術有顯著正相關。

(二)肘關節伸展與屈曲等速肌力大小與發短球技術間並無顯著相關(P<0.05)。

(三)肩關節90゜外展姿勢之內旋與外旋等速肌力大小與發短球技術並無顯著相關(P<0.05)。但外旋動作比內旋動作之關係大,表示外旋動作與發短球的關係,比內旋動作重要。此乃擊球時,在球拍擊中球體時,是在外旋動作的時候。

四、上肢等速肌力與發長球技術之相關性探討。

(一)腕關節伸展與屈曲等速肌力大小與發長球技術間並無顯著相關(P<0.05)。但伸肌和屈肌在角速度為300゜/sec時之峰值轉矩與體重之比值(r=-0.6647,r=-0.7546),與發長球技術有顯著負相關。

(二)肘關節伸展與屈曲等速肌力在發長球技術時,屈肌在角速度為60゜/sec之平均動力,與發長球技術有顯著正相關,可能屈曲動作較伸展動作關係大,此乃在發長球時,肘關節必需向上、向內屈曲。

(三)肩關節90゜外展姿勢之內旋與外旋等速肌力與發長球有很高的正相關;而外旋動作在角速度為180゜/sec之峰值轉矩,與發長球技術有顯著正相關;而內旋、外旋動作在角速度為300゜/sec之平均動力,與發長球技術有顯著正相關。

五、上肢等速肌力比例與選手之相關性探討。

(一)角速度60゜/sec,腕關節(屈曲)、肘關節(伸展)、肩關節(內旋)之等速肌力比例為1:1.96:2.59。而球技較好為區運級之優秀之受試者,等速肌力比例為1:1.64:2.93及1:1.64:3.09,而球技較好而非區運級之受試者,等速肌力比例為1:1.88:2.38、1:1.92:2.33及1:2.67:2.67,球技較差之受試者,等速肌力比例為1:2.11:3.44,及1:1.27:1.45。

(二)角速度180゜/sec,腕關節(屈曲)、肘關節(伸展)、肩關節(內旋)之等速肌力比例為1:1.47:2.26。而球技較好為區運級之優秀之受試者,等速肌力比例為1:1.07:2.53及1:1.36:3.00,而球技較好而非區運級之受試者,等肌力比例為1:1.05:1.73、1:1.50:1.67及1:2.56:3.00,球技較差之受試者,等速肌力比例為1:1.19:1.75及1:0.86:1.00。

(三)角速度300゜/sec,腕關節(屈曲)、肘關節(伸展)、肩關節(內旋)之等速肌力比例為1:1.50:2.22。而球技較好為區運級之優秀之受試者,等速肌力比例為1:1.67:3.44及1:1.25:1.92,而球技較好而非區運級之受試者,等速肌力比例為1:1.14:1.71、1:1.50:1.67及1:2.38:4.04,球技較差之受試者,等速肌力比例為1:1.13:1.63及1:1.2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