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992年奧運會與1993年世界體操錦標賽女子高低槓決賽動作內容之分析與比較

摘要:  女子高低槓類似男子單槓,但因為有低槓存在,在技術開發上,比男子單槓深奧。而近年來女子體操以排山倒海之勢發展,高低槓已演變出各種騰越、空翻、轉體、脫手再握的動作,適逢四年一度規則的變更,動作技術的變化和規則的更改,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因此特別研究這一群世界一流選手,對於新、舊規則因應調適的情形,祈能有所發現,提供教練、選手,做為今後訓練的指針。本論文研究得到以下結論:

(1)(圖表請參考全文資料)等動作,已演變成高槓下移低槓、或低槓上移高槓的時髦動作。

(2)(圖表請參考全文資料)已經成為高低槓的基本技術,是演出高難度動作間的連接動作。

(3)(圖表請參考全文資料)似乎是自選動作中的規定動作,出現次數最多的D級要素。

(4)兩次比賽的選手皆以簡單的A級要素上槓,而以高難複雜的空翻做為結束動作,可見這是不變的趨勢。

(5)1992年奧運會選手均有2次以上的換槓動作,1993年錦標賽選手則皆有3次以上換槓動作,這是選手配合規則要求,產生的動作變化。

(6)所有空翻、倒立轉體、向後擺越脫手再握的主要難度要素,均在高槓實施,且要把數個不同系列高難度要素組合實施,以製造高潮,並獲得更多加分的機會。

(7)整套動作的編配,必須有創意,甚至標新立異,符合選手本身的特性,以最難的動作結束,不能有任何姿勢缺點,是獲得高分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