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19643      線上人數 : 7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891


    題名: 圓頂運動場(巨蛋)建築空間規劃之探討-以東京巨蛋(Tokyo Dome)為例
    作者: 官文炎
    日期: 1997-11-01
    上傳時間: 2014-06-05 15:11:42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立體育學院教務處
    摘要: 圓頂運動場建造的基本理念,不僅是提供教育、訓練、比賽的場所,更為社會大眾提供了文化、休閒、娛樂、觀賞等的新空間。這種超大型的新式體育館,由於建築空間、造成等的突出規劃與設計,而被喻為「休閒活動城市」。環顧世界十八個巨蛋中,在營運方面,被認為最成功,無疑的是東京巨蛋,其經營成功因素,除得利於先天條件;位於東京市區及商業區,便捷的交通網路外,另一重要的因素,就是其空間規劃與設計的新概念,讓經營方式充分結合建築空間的規劃,使東京巨蛋成為名符其實的「金蛋」,以下就東京巨蛋建築空間的規劃,提出個人概念性看法:
      一、在活動場地方面,不管是圓頂運動場或大型體育館,不僅要符合國際單項運動競賽場地的規格,更要考慮多功能的使用原則。
      二、在觀眾席位的設計方面,由於必須考慮多功能的使用,因此在坐椅的設計上,採用固定座以及伸縮看台,以配合各項活動的使用,如演唱會、展覽會及各種的運動比賽等。
      三、為考慮未來的經營方式和管理維護等問題,在空間內容的規劃上,必須符合多元化的設計,如各種大小空間的包廂、廣告看板的規劃位置,各種類型的紀念品販賣區、各式各樣風味的餐飲區、甚至球場周邊規劃遊樂區、棒球博物館等以吸引更多人潮。
      四、除了考慮經營上的要求,更考慮人性化及舒適性,如特別規劃殘障人員看球區、設置吸菸區、在各個走廊、廁所、餐飲店、大廳等備有小電視,俾不放過任何精彩鏡頭;椅子的設計及色調的選擇,力求舒適,和諧並易於整理及清掃。
      五、必須符合球隊比賽使用的各種空間,如投手及球員暖身室、打擊訓練室、重量訓練室、醫療室、按摩室、浴室、三溫暖室、監督室、球員休息室、餐飲室、賽前會議室、裁判員休息室及相關的競賽管理空間等。
      六、活動場地除了多功能使用外,另外必須考量經營方式與球場的回收問題,因此在球技外,儘可能安排各種的表演、演唱、展覽、集會等,同時必須考慮音響、燈光、舞台演員、明星等特殊設備及化妝室,另,亦必須備大型轉播車、遊覽車的停車位,大型貨物車的裝卸及垃圾處理設備等。
      七、資訊系統的完整規劃與設備,如大型電子顯示幕球比賽計分牌位置的規劃、電視、電台記者的轉播室、播報室、暗房處理室、記者訪問室、傳真、電話設備、中央監控等系統的規劃。
      八、東京巨蛋的建造者將建築空間的規劃與經營方式充分結合,使的東京巨蛋形成一個综合性的運動、比賽、休閒、娛樂、表演、展覽、集會、藝術、文化、觀光等的大型休閒活動中心。
    關聯: 北體學報,6期,P.193-206
    顯示於類別:[研究發展處] 北體學報(1-18期)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