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圓頂運動場(巨蛋)建築空間規劃之探討-以東京巨蛋(Tokyo Dome)為例

摘要: 圓頂運動場建造的基本理念,不僅是提供教育、訓練、比賽的場所,更為社會大眾提供了文化、休閒、娛樂、觀賞等的新空間。這種超大型的新式體育館,由於建築空間、造成等的突出規劃與設計,而被喻為「休閒活動城市」。環顧世界十八個巨蛋中,在營運方面,被認為最成功,無疑的是東京巨蛋,其經營成功因素,除得利於先天條件;位於東京市區及商業區,便捷的交通網路外,另一重要的因素,就是其空間規劃與設計的新概念,讓經營方式充分結合建築空間的規劃,使東京巨蛋成為名符其實的「金蛋」,以下就東京巨蛋建築空間的規劃,提出個人概念性看法:

一、在活動場地方面,不管是圓頂運動場或大型體育館,不僅要符合國際單項運動競賽場地的規格,更要考慮多功能的使用原則。

二、在觀眾席位的設計方面,由於必須考慮多功能的使用,因此在坐椅的設計上,採用固定座以及伸縮看台,以配合各項活動的使用,如演唱會、展覽會及各種的運動比賽等。

三、為考慮未來的經營方式和管理維護等問題,在空間內容的規劃上,必須符合多元化的設計,如各種大小空間的包廂、廣告看板的規劃位置,各種類型的紀念品販賣區、各式各樣風味的餐飲區、甚至球場周邊規劃遊樂區、棒球博物館等以吸引更多人潮。

四、除了考慮經營上的要求,更考慮人性化及舒適性,如特別規劃殘障人員看球區、設置吸菸區、在各個走廊、廁所、餐飲店、大廳等備有小電視,俾不放過任何精彩鏡頭;椅子的設計及色調的選擇,力求舒適,和諧並易於整理及清掃。

五、必須符合球隊比賽使用的各種空間,如投手及球員暖身室、打擊訓練室、重量訓練室、醫療室、按摩室、浴室、三溫暖室、監督室、球員休息室、餐飲室、賽前會議室、裁判員休息室及相關的競賽管理空間等。

六、活動場地除了多功能使用外,另外必須考量經營方式與球場的回收問題,因此在球技外,儘可能安排各種的表演、演唱、展覽、集會等,同時必須考慮音響、燈光、舞台演員、明星等特殊設備及化妝室,另,亦必須備大型轉播車、遊覽車的停車位,大型貨物車的裝卸及垃圾處理設備等。

七、資訊系統的完整規劃與設備,如大型電子顯示幕球比賽計分牌位置的規劃、電視、電台記者的轉播室、播報室、暗房處理室、記者訪問室、傳真、電話設備、中央監控等系統的規劃。

八、東京巨蛋的建造者將建築空間的規劃與經營方式充分結合,使的東京巨蛋形成一個综合性的運動、比賽、休閒、娛樂、表演、展覽、集會、藝術、文化、觀光等的大型休閒活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