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華民國男子曲棍球國家代表隊選手與國際傑出選手體能比較之研究

Abstract: 當我們看到一個優秀的選手,在運動場上表現非常出色,我們會驚訝他是怎麼樣做到的?他又是怎麼樣訓練的?我非常有興趣他是怎麼樣訓練得如此傑出。我們運動訓練給予身體刺激,經由刺激使運動者獲得特殊的身體適應。適應狀況依訓練強度(intensity)、頻率(frequency)和持續時間(duration)而定;因此我想探討中華民國曲棍球代表隊,此次出國參加亞洲盃曲棍球比賽,選手體能狀況,做為提供教練訓練的依據。

為探討中華民國男子曲棍球國家代表隊選手體能狀況,乃使用能量代謝分析儀、握力計、垂直跳記錄器及皮脂夾,利用88年9月28日至9月29日,以中華民國男子曲棍球國家代表隊選手12位男子曲棍球選手進行研究,以瞭解與國際一流選手比較體能的情形,結果發現:

1.最大氧攝取量一般來看可視為最大有氧動力的指標,本研究發現中華民國男子曲棍球代表隊選手的最大氧攝取量平均61.1 ± 5.1ml/kg/min與歐美的國家隊相較,就略顯不足,與澳洲隊和英國地方隊(p<.05)有顯著差異,耐力性訓練有待加強。

2.表示中華曲棍球代表隊身高及淨體重在東方球隊中並不差,與澳洲隊、南澳洲最佳地方曲棍球邀請賽中最佳12隊和愛爾蘭國家隊體重(p<.05)有顯著差異,與歐美選手仍有段距離,做為未來球隊選材時,參考的依據。

3.就左、右手握力,垂直跳與體脂肪的成績,發現中華民國男子曲棍球代表隊隊員,測得的成績並不差,顯示雖然未能測得一流選手更多的成績,但仍可做為訓練時的指標。

由本篇研究顯示中華曲棍球代表隊選手,想要在亞洲盃或世界性的比賽能獲得獎盃,有氧耐力性訓練必須再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