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24/16731 (28%)
造訪人次 : 6410313      線上人數 : 14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1906


    題名: 我國劍道男女性選手進擊面禮碰後退擊面動作之運動學模式
    作者: 陳安寶
    日期: 2000-04-30
    上傳時間: 2014-06-05 15:12:03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立體育學院教務處
    摘要: 在劍道運動中,面部的打擊為進擊與退擊中使用最為頻繁的一項基礎技術。透過運動學的分析以瞭解打擊動作的技巧,以及躺幹、肩、肘、髖、膝等關節的活動範圍以建立最佳的打擊模式,提供教練在訓練上之參考,俾使選手能延續其競賽之生涯,締造明日更佳的成績。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在建立打擊時軀幹、上肢、下肢及竹劍之運動學分析模式。利用二維運動分析系統來分析比較國內大專男(5人)、女(5人)劍道優秀選手在進擊面、體碰後退擊面的過程中,身體角度、重心速度、竹劍角度、竹劍角速度,上肢關節、下肢關節之活動範圍及其角速度最大值出現的時間及動作時間。各變項資料之間的差異,經統計分析比較(顯著水準定為0.05)後所獲得的結果如下:
      (一)軀幹角度及身體重心速度模式方面:男、女性受試者在進擊面時軀幹平均前傾角度為48度,出現時間在擊面瞬間之前0.06秒;退擊時躺幹後仰角度平均為,為3~5度。進擊面的重心速度(2.60公尺/秒)大於退擊面(1.93公尺/秒)達顯著水準。男性受試者的重心速度大於女性受試者,但未達顯著差異。
      (二)竹劍角度、關節角度運動模式方面:竹劍舉劍角度,男性比女性大10(退擊面)~20(進擊面)度。進擊面動作中男、女性受試者關節之角運動現象非常相似。左、右肩關節呈現曲屈及伸張之運動;左、右肘關節主要為屈曲、伸張及旋前運動;左、右腕關節連接雙手握竹劍,主要運動為橈側和尺側的偏向。退擊的動作中,女性受試者之右肘關節和下肢之髖、膝關節有過度屈曲之現象。
      (三)角速度模式方面:
        1.竹劍從最高點到擊打瞬間之角速度,男性比女性受試者快(進擊快216度/秒,退擊快227度/秒)。
        2.男、女性兩組受試者竹劍角速度最大值出現的時間,皆在擊打面(進擊、退擊)瞬間之前0.04~0.05秒之間。
        3.進擊面動作,男、女性受試者各關節角速度的平均值都很接近,未達顯著差異。
        4.體碰後退擊面的動作,男、女性受試者各關節角速度的平均值中,女性受試者之右肘關節角速度平均值太大,不符合劍道打擊連枷動作的模式。
      (四)動作時間方面:男性受試者在進擊面動作較女性受試者快0.02秒,在退擊面動作較女性受試者快0.08秒。進擊面、體碰後退擊面整個連續動作較女性受試者快0.10秒,但未達顯著差異。
    關聯: 北體學報,7期,P.111-127
    顯示於類別:[研究發展處] 北體學報(1-18期)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