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女子新式壘球與傳統壘球之運動力學分析

關鍵詞: 壘球;運動力學;振動響應;恢復係數

摘要: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女子傳統壘球與新式壘球在運動力學上的差異。研究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份是瞭解兩種壘球碰撞球棒之彈性恢復係數的差異。第二部分是瞭解兩種壘球碰撞測力板之峰值的差異。第三部份是瞭解兩種壘球碰撞球棒之振動響應的差異。

研究的方法是將國際標準的Mizuno壘球棒握柄固定於測力板平台上並找出甜區,再將壘球固定於100公分的高度,經自由落體的方式碰撞於球棒的甜區上,並利用BioWare擷取資料再經快速傅麗葉轉換(FFT)得振動響應資料。另外,彈性恢復係數的資料擷取是利用高速攝影機,快門速度1/500秒,拍攝速度(PFS) 250張/秒,並利用Redlake軟體求出壘球碰撞前後的速度及彈起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