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34981      線上人數 : 14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061


    題名: 單次運動訓練後以負離子恢復對肌肉肝醣儲存量的影響
    作者: 林姿妏;陳志中;戴世然;蔡一鳴;王秉泰;郭家驊
    關鍵詞: 肌肉肝醣儲存量;負離子;運動
    日期: 2006-12-30
    上傳時間: 2014-06-05 15:17:13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立體育學院教務處
    摘要: 運動訓練後的肝醣超載現象,會因為運動所造成的傷害會抵銷這個正面效果。研究顯示過度運動使得肝醣儲存能力與肌肉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因此運動恢復期若能保護運動肌肉免於傷害將使其正面效果得到較佳的發揮。本研究的目的主要是探討負離子對於單次運動訓練後恢復過程肌肉肝醣儲存量的影響。
    本實驗將32隻雌性SD大白鼠分為四組二包括對照組(C)、負離子組(N)、運動組(E)和運動後負離子恢復組(NE)。對照組(C)給予正常空氣,負離子組(N)給予負離子300000~500000個/立方公分的濃度1小時,運動組(E)游泳運動訓練3小時,休息45分鐘再游泳3小時後給予正常空氣,運動後負離子恢復組(NE)游泳運動訓練3小時,休息45分鐘再游泳3小時後給予負離子300000~500000個/立方公分的濃度1小時。此4組皆給予16小時回補後採集肌肉組織。
    結果:腓腸紅肌肝醣儲存量,無論是運動組(50.7μmol/g)、負離子組(54.1μmol/g)與運動後負離子恢復組(55.2μmol/g)皆顯著比控制組(31.4μmol/g)高(P<0.05)。腓腸白肌肝醣儲存量,無論是控制組(40.6μmol/g)、運動組(44.μmol/g)與負離子組(40.μmol/g)皆顯著比運動後負離子恢復組(62.1μmol/g)低(P<0.05)。股四頭紅肌肝醣儲存量,無論是控制組(32.8μmol/g)、運動組(39.5μmol/g)與負離子組(35.8μmol/g)皆顯著比運動後負離子恢復組(59.2μmol/g)低(P<0.05)。股四頭白肌肝醣儲存量,無論是控制組(42.8μmol/g)、運動組(44.4μmol/g)與負離子組(39.4μmol/g)皆顯著比運動後負離子恢復組(56.4μmol/g)低(P<0.05)。
    結論:本研究獨創性發現為單次運動訓練後恢復過程給予負離子1小時,能增加腓腸白肌、股四頭紅肌、股四頭白肌之肌肉肝醣儲存量。
    關聯: 北體學報,14期,P.77-85
    顯示於類別:[研究發展處] 北體學報(1-18期)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1088檢視/開啟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