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動員抗壓性與前額不對稱的關係

Keywords: 腦波;抗壓;前額不對稱性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抗壓性與前額不對稱的關係。由540位參加過大專甲組比賽或全國性運動比賽的運動員,以運動心理技能量表(SSPS, Scale for Sport Psychology Skills)中的「壓力處理與逆境調適」分量表篩選出高低分組各20位,皆為右手慣用者做為實驗參與者;實驗情境佈置是將燈光完全隔離並保持安靜,就緒後即閉始腦波的收集;本研究分析的頻率段為θ(4-SHZ), α(8-13HZ), β1(13-20HZ)和β2(20-23HZ)等四個頻率段的功率,統計處理採獨立樣本t檢定,顯著水準設為0.05。本研究的結果發現,前額的腦波(EEG)與抗壓性之間沒有顯著的關係(t=1.18, p=25),另外在高低組個別的左右前額α波也沒有發現顯著的相關性。本研究除了對所得的結果提出解釋之外,同時也對未來研究提出一些建議與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