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威權、仁慈、德行家長式領導:李瑞麟教練之個案研究

Keywords: 棒球運動;個案研究;家長式領導;李瑞麟

Abstract: 本研究為李瑞麟教練之個案研究,藉由球員的觀點,回溯敘說李教練在1974至1991年間領導美和棒球隊之歷程,本報告聚焦於球員對李教練領導歷程的感受與體會,深入探討李教練的領導行為;經歷三個月的資料蒐集,資料來源包括與五位研究參與者的正式訪談、非正式訪談、對他們的觀察,研究者於研究期間撰寫研究者日誌,蒐集與本研究之相關文件與紀錄等,研究參與者為當時期在美和棒球隊接受過李教練訓練與指導之各階段球員。資料分析主要採用敘說分析,研究可信任性的建立包括參與者檢核、同儕檢核、表述研究者立場、研究步驟與歷程等等;研究結果發現,該個案與球員們在棒球生命的起步、日常生活的互動、訓練與指導的過程、球隊是大家庭的主體情境脈絡裡,是以威權、仁慈、德行家長式領導行為,帶領美和棒球隊接受各面向的挑戰,共同創造出輝煌的成績,本研究之李瑞麟教練家長式領導內涵,在運動教練領導的研究中,具有質化實徵研究多面向的知識提供與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