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動營養增補劑:瓜拿那

Keywords: 瓜拿那;營養增補運動表現

Abstract: 「瓜拿那」是原產於亞馬遜流域的一種蔓藤類植物,在巴西國家「瓜拿那」常添加於各種食物、飲料及藥物,當地運動員也常作為營養增補以增加其運動表現。在1994年美國政府食品健康教育機構(Dietary Supplement Health and Education Act; DSHEA)已核准「瓜拿那」為合法的食品添加劑,盛行於歐美亞地區作為滋養補品。「瓜拿那」的主要成分為茶鹼類(Methylxanthines)、兒茶素類(Catechins)、酚類(Phenolic acid)、有機酸類、單寧(Tannins)、皂素(Saponins)。目前許多研究發現「瓜拿那」具有減重、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及減低酒精造成的胃損傷作用,因此,在臨床與運動醫學領域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合上述,本篇目的為利用瓜拿那天然植物成分,增加未來瓜拿那運動營養新產品的開發與研究,幫助選手們可以在自我的領域上有更突破性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