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直接教學法與專題導向教學法對健康體適能認知之比較

Keywords: 體適能教育;教學策略

Abstract: 健康體適能是近年來逐漸受到關注的焦點,政府相關單位也投入相當多資源進行推動,但多數研究卻發現大學生健康體適能未達預期水準,反而更低於高中生。因此,本研究旨在比較直接教學法與專題導向教學法介入後,大學生的健康體適能認知是否能有效提升,且何者為優。以臺灣北部地區某國立大學大二生共72人為本研究之受試者,隨機取樣一班為直接教學組共34人施以直接教學法,另一班為專題導向教學組共38人施以專題導向教學法,教學實驗進行十三週,每週1次每次進行100分鐘,並在教學實驗前、後均施以「健康體適能認知」測驗,並根據所得資料進行描述性統計、相依樣本t檢定與獨立樣本t檢定等統計方法分析,統計水準定在α=.05。結果:一、直接教學組健康體適能認知前、後測成績達顯著差異,且後測成績顯著高於前測;二、專題導向教學組健康體適能認知前、後測成績達顯著差異,且後測成績顯著高於前測;三、兩組健康體適能認知前、後測均未達顯著差異。本研究兩種教學法皆能有效提昇受試者在健康體適能認知上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