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認真休閒者之潛水休閒利益

關鍵詞: 業餘者;休閒利益;休閒潛水者;水肺潛水;認真

摘要: 本研究以休閒潛水為例,旨在探討認真休閒業餘型者之休閒利益。本研究採質化研究,以Stebbins 認真休閒理論之內涵撰寫訪談大綱,以半結構式、開放性深度訪談方式進行,透過與參與者的訪談時及活動過程中對這些北臺灣某醫院潛水社之社員的觀察。訪談對象以醫院潛水社之社員,男性、女性各4 人。研究結果為:就休閒利益而言,本研究發現為:(一)個人方面:自我充實、自我實現、自我表現、個人重建(克服恐懼、個性改變、釋放壓力)、成就感、提昇自我形象、自我滿足、增進擅用時間規劃休閒能力。(二)社會方面:社會吸引、增進家庭情感、對團體維持及發展的貢獻及對自然環境的關懷。研究結果雖大部分可符合Stebbins 的理論,但因潛水技術有其專業性,個人方面之自我充實,非常重要;但在自我實現部分,並不苛求技術精進,而以欣賞美麗的景點為訴求。本文部份受訪者因參與潛水,伴侶及孩子皆受其吸引一起參與潛水,可增進家庭情感。而在社會方面,潛水以團隊活動為主,而以生命安全為前提,特別是休閒潛水者,其社會吸引及團體貢獻非常強,但缺乏團體創作。此外,社員們也因為參與潛水活動提昇對大自然環境休閒場域關懷與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