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鞍馬單環併腿全旋之訓練方法與應用

關鍵詞: 競技體操;鞍馬;訓練

摘要: 國內自從張峰治選手榮獲1990年北京亞運會鞍馬項目銅牌之後,鞍馬即成為我國選手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在鞍馬項目中單環併腿全旋除了本身的動作價值外,亦能與俄式迴旋動作相連接實施提昇動作難度,基於單環併腿全旋在鞍馬項目中的實用性極高,所以大多數男子競技體操選手皆會選擇此一動作進行學習。故本文嘗試將選手實際從事單環併腿全旋的練習過程作詳細紀錄,其訓練過程可細分為兩個階段:一、輔助訓練階段;二、在鞍馬上練習階段。輔助訓練階段,選手運用懸垂式水桶的輔助訓練方式進行訓練,藉以增加動作訓練的數量,迅速提昇選手對動作的熟練性。在鞍馬上練習階段,須依據競技體操訓練之循序漸進及分段練習等原則將各階段動作技術重點逐一從事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