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6 (28%)
造訪人次 : 62917      線上人數 : 13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185


    題名: 脊髓損傷者運動訓練與營養補充策略之應用
    作者: 李麗珍;劉德智;王宏宗;廖翊宏
    關鍵詞: 肌肉萎縮;肥胖;胰島素敏感度;肌肉生長;Muscle atrophy;Obesity;Insulin sensitivity;Muscle growth
    日期: 2011-02
    上傳時間: 2014-06-05 16:30:19 (UTC+8)
    摘要: 脊髓損傷(spinal cord injury, SCI)是常見的創傷性神經損傷,損傷發生後會導致肌肉癱瘓造成身體活動量驟降,進而導致身體組成逐漸趨向肥胖,這些負面生理變化使身體代謝能力快速下降並發展成代謝症候群。因此,從適應體育與預防醫學的角度而言,發展實用的運動治療策略對維持該族群健康狀態與降低醫療資源使用相當重要。目前脊髓損傷者大多以手搖車或功能性電刺激腳踏車進行運動訓練,且這類運動模式已証實可改善該族群的血糖控制能力、身體組成、提高肌肉第四型葡萄糖轉運體蛋白(glucose transporter type 4, GLUT4)含量等訓練效益。除運動訓練效益外,最近研究證實支鏈胺基酸有刺激肌肉葡萄糖吸收能力的效果,且長期補充可進一步改善高脂飲食導致胰島素敏感度下降的問題,同時醣類、蛋白質或胺基酸補充品亦証實可刺激肌肉蛋白質合成與肌肉生長。若結合上、下肢運動訓練與適當的營養補充策略,應可進一步改善該族群之身體組成與血糖控制能力,但目前尚無文獻觀察運動訓練合併營養補充對改善該族群代謝能力的影響。因此,本文旨在探討運動訓練與可能營養補充策略對改善脊髓損傷者代謝能力的生理機制,另外運動訓練合併營養補充對改善該族群代謝能力的效益為未來研究之建議方向。
    關聯: 大專體育,112期,頁92-98
    顯示於類別:[水上運動學系]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