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前腳足背屈角度變化對C艇划槳表現之影響

關鍵詞: 輕艇;划槳距離;下肢關節角度;肌肉活性;Canoe;Stroke distance;Lower extremity angle;Muscle activity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前腳掌在不同足背屈角度下對C艇選手下肢關節角度變化、關節活動度、划槳距離及划槳作用力之影響,並比較前腳的脛前肌、腓腸肌、股直肌、股二頭肌肌肉活性之差異。受試對象為臺北市立體育學院水上運動學系C艇專長的五名選手,隨機分別以前腳平踏0°、足背屈5°、10°、15°、20°等五種角度進行15秒鐘全力衝刺划槳;以motion analysis system(100Hz)擷取前腳下肢的踝、膝、髖關節的活動角度,將張力計裝置測功儀上收集划槳的動力輸出,並利用Biovision表面肌電儀(1,000Hz)收集前腳下肢肌群的肌肉活性。結果顯示雖然划槳距離不會因為足背屈的角度變大而減短,但前腳腳踏板為20°時有較大的踝與膝關節的活動範圍;10°時有較大的划槳力量峰值;脛前肌、腓腸肌與股二頭肌在前腳踏板角度小時有較大的肌肉活性,股四頭肌則是在前腳踏板角度大時有較大的肌肉活性。因此,本研究認為C艇選手划槳時,前腳應將原有的平踏0°改為約10°-20°,以改變下肢關節活動度與肌群收縮模式,進而促使較佳的划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