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直轄市合併後的地方治理發展- M型化貧富落差的地方治理

摘要: 自從臺灣五都縣市合併後至今已經快三年,產官學界以及與論亦提出不少問題與建言。但當初的專業性政策考量已經為政治力的妥協偏離原有的制度設計理想。而下層治理結構的設計,也不斷在各個利益相關人的角力拉扯中,形成殘補式的改革模式。但這樣的設計到底帶給地方政府和民眾多少的效益,雖有部分片段的新聞報導指出相關需要改進之處,但仍缺乏積極有系統的證據來瞭解縣市合併的績效與問題,以及對其他縣市所帶來的改變與衝擊。因此,本篇論文主要著眼於透過實證資料來瞭解縣市合併後對台灣地方治理所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