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全語文概念融入蒙特梭利教學之初探

关键词: 全語文概念;蒙特梭利教學;蒙特梭利語文教育;Whole language approach;Montessori method;Montessori language education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為探究全語文概念融入蒙特梭利教學中,對幼兒及教師的收穫與成長。研究對象來自蒙特梭利幼兒園的師生,依其生理年齡、家長教育程度與家庭社經地位等基本條件進行配對選取,最後選出13名3–6歲混齡的幼兒,參與一年全語文融入教學的研究,並採用質性資料蒐集與畢保德圖畫詞彙等測驗工具,以評量幼兒在融入全語文概念前後的改變。最後依研究目的進行分析與歸納,研究結果指出對幼兒而言,在文字知覺、口語理解與表達能力、仿寫動機與書寫能力及聽、讀詞彙理解能力皆有提升,並學會使用文字記錄為事情做規劃。對教師而言,教師在全語文概念融入蒙特梭利教學後,善用經驗圖表以記錄師生間的對話,且重新深入認識蒙特梭利語文教育,不再只是單純關注幼兒在寫字準備度上的考量,而是能適時提供幼兒主動產生學習的動機,並在蒙特梭利文化教育中發展以幼兒興趣為主的語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