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明人文集中春秋學資料研究

關鍵詞: 明代;春秋;文集;經學史

摘要: 本人鑑於目前學界對於明代《春秋》學的批評與論述,仍然根據《四庫全書總目》 為先入之見,認為「有明一代,《春秋》之學為最弊」、「明人之說《春秋》……其好持 議論者,又因仍苛說,彌用推求,巧詆深文,爭為刻酷,尤失筆削之微旨。」(〈春秋 輯傳提要〉),對於明代《春秋》學發展的理解形成不利影響。乃於近三年國科會專題 研究計畫中,以「郝敬春秋學研究」、「明代左傳紀事本末體著作研究」、「穆文熙左傳 評點著作研究」,探討明代學者在《春秋》解經方法、《春秋》解經依據、科舉考試與 《春秋》學關係、杜預註解補正在明清兩代的發展等議題進行探究,其間發現許多前 人未見的明代《春秋》學樣態,也從而發現研究明代《春秋》學的相關文獻資料竟是 相當殘缺零散,不惟明代《春秋》學著作的種類與數量缺乏統計,明人文集中所保存 的大量《春秋》學相關的論文、論學書信、科舉策論、書籍序跋更是乏人問津。這些 文獻的統計、整理與分類耙梳,正是建構「接近真實」的明代春秋學的重要基礎。故 本計劃希望在三年中針對目前可見的明人文集進行普遍的考察,蒐集其中與《春秋》 相關的資料,編成目錄,進行分類,並根據此一資料就「明人的《春秋》學史論述」、 「明人對於《春秋》漢宋學的看法」、「明人對於胡安國《春秋傳》的批評」、「明人科 舉策論中的《春秋》議論」等議題進行研究探討,希望能以徵實文獻為基礎,對明代 《春秋》學的樣貌能夠有更客觀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