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身體表演藝術的默會感知

关键词: 身體文化;隱晦經驗;反映

摘要: 在個人知識體系中,尤其是關於技能實踐的知識體系,有著大部分與深層次的難以言傳的知識,它屬於個人性的內在深隱的知識,主體自身感知能受其引導,因此,它屬於技能實踐相當重要的地位。關於「默會感知」,本文的定義如下:「默會感知」意指:在個人知識體系中,有著重要影響力但卻又是難以言傳的經驗,其特性是內隱的、不明確的經驗知識。意識與肉體原本是一個整體的環節問題,但人們總習慣性地將之分開來看、分開來談,心靈意識總需由肉體來顯現、出場,肉體上的總總感知、反應、動作亦總是向內回饋至心靈意識,二者是互為作用的關係,這是「身體存在性」的二種轉化現象。本文在此議題上將透過對身體的一種重新認識的概念來看待並深入地探討其在文化的影響下,軀體性態式與心靈性漾動的現象,進一步瞭解表演藝術的默會感知之特性為何,創作者又如何傳達其默會感知,及默會感知與身體反映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