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歷史劇的熱潮看影視史學的發展可能

關鍵詞: 影視史學;大眾史學;台灣;歷史連續劇

摘要: 關於歷史的研究與書寫,多以文字記載為主流,其他包含了圖像、口述、傳說等,多半只是處於輔助的性質,難以獲得主體性(subjectivity)的學術地位。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1895年12月28日,法國的盧米埃克兄弟將拍攝的多部短片電影於巴黎卡普辛大道上的咖啡廳放映,藉由投影機將影片投射到大型的白色布幕上,提供許多人在同一空間共同觀賞。此一公開的眾人觀賞活動與收費情形,被視為現代電影的原型。自此不僅開創了人類新的休閒方式,多元化的劇本取材、更在日後為歷史書寫增加了影視的媒介。

直至今日、諸如照片、電視、電影等多媒體影音的傳播、充斥我們的生活,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甚至是深刻的影響了眾人的觀念思考與芝是獲得。於是「影視文學」的概念,開始被學者公開提出,影視不再單單只是休閒、藝術,更成為歷史研究的文本。近年來隨著兩岸的民間交流日趨頻繁,對岸中國的歷史戲劇大量被引進國內、某些作品甚至引發一些風潮。據此,本文將針對下面兩個重點進行討論:1.歷史知識的傳播融入了影劇因素的可能。2.在中國中心論的歷史架構下,發出臺灣在地觀點的必要性探討。希望藉此能重新關照影視史學的獨特價值,與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