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非典型勞工退休經濟安全研究

Keywords: 非典型勞工;工作貧窮;退休經濟安全

Abstract: 國際金融海嘯後,我國景氣低迷,就業市場狀況也不盡理想。尤其在產業外移、彈性勞動措施與服務業興起等因素下,我國非典型勞工人數日益增加。除此,高齡少子化造成年金財務失衡。正在進行的年金改革將使得未來退休的勞工面臨保險費率提高,年金給付降低與延後退休年齡等挑戰。因此,專家呼籲勞工應提高自己的儲蓄比例,提早進行退休經濟準備,才能安享經濟適足的晚年。但由於非典型勞工在薪資、就業保障、貧窮風險方面,均較全時正職工作者不利,對於老年經濟準備更加艱辛。本研究針對我國非典型就業勞工,透過文獻分析與訪談,探討其就業處境與老年經濟安全問題,研究發現:

一、非典型就業者的職場待遇常劣於一般正職者。

二、我國非典型就業勞工退休經濟準備不足。

三、年金保障、家庭支持與個人理財知能是非典型勞工退休經濟準備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