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卜辭看殷王朝與諸侯之關係

關鍵詞: 商朝;諸侯;中央與地方關係;卜辭

摘要: 根據《墨子.非攻》篇及《呂氏春秋.古樂》篇等文獻之記載,殷王朝政治的興衰,與諸侯之擁護與否有莫大的關係;成湯能伐夏敗桀,即天子位,建立殷朝,全靠四方諸侯之支持擁護,因此成湯在王天下之後,一直與其諸侯保持良好的關係。殷代國家政體的性質為「宗族分封制」,因此殷王與其諸侯之間存在一些權利及義務的關係。本文即試圖從卜辭及文獻著手,分析殷王朝在分封制度之下,殷王主控的中央政權與其地方諸侯之間的互動情況。本文內容共分為五部分:壹、前言。貳、子姓諸侯與非子姓諸侯:主要在說明殷王朝所分封的兩類諸侯。參、地方諸侯對殷王朝的輸誠:這部分在討論殷王朝所分封的諸侯,透過何種方式向中央表示其忠誠。肆、殷王朝的回應:分析當時殷王朝(殷王)面對各地諸侯忠心與否的表現所做的回應。伍、結論:綜合全文作一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