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戰場環境資訊測繪與應用--以城鎮戰為例

關鍵詞: 數值高程模型;紋理映射;視域分析;三維地理資訊系統

摘要: 基於現代化戰爭中,隨著戰爭型態不斷的改變,戰場環境資訊獲取顯得日漸重要,未來台灣所面臨的作戰型態,將是以「防衛固守」?目標的城鎮防禦作戰,因此,國軍亦將城鎮作戰列?模擬演練之重點。然而?了有效在城鎮戰場取得地形、地物的空間資訊及其分析,本研究將利用三維(3D) GIS技術,以航空數位影像及攝影測量?理論基礎,運用數值高程模型、紋理映射、圖層套疊及拓樸關係的電腦幾何建構模式,建構仿真的城鎮戰場平台。同時利用GIS可視域分析模式,結合城鎮作戰準則,進行戰場空間評估分析,可迅速提供指揮者利用模擬3D戰場環境,評估兵力或武器部署之作戰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