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R. Mayer多媒體學習認知理論探討教師使用「兒童文化館」電子繪本之經驗

關鍵詞: 電子繪本;多媒體學習認知理論;多媒體學習原則;繪本教學

摘要: 文化部建置的「兒童文化館」網站所提供的電子繪本是目前許多小學教師常用的多媒體繪本教材。有鑑於電子繪本逐漸成為重要的多媒體教學媒材之一,本研究依據美國心理學家Richard E. Mayer「多媒體學習認知理論」中所提出的多媒體學習原則,從教師教學使用經驗,檢視「兒童文化館」網站「繪本花園」和「主題閱讀」兩個專區的電子繪本設計特性以及教師教學運用方式。本研究結果顯示,「兒童文化館」網站電子繪本設計大多符合「主動處理假設」、「一致性原則」、「信號提示原則」、「空間鄰近原則」、「時間鄰近原則」和「分散注意力原則」,運用電子繪本時,教師會運用「分割原則」和「聲音原則」進行教學。教師普遍認為「動畫」、「旁白」與「字幕」多種訊息應同時呈現在同一畫面中,才能提升學習成效的觀點,與Mayer提出的「冗餘原則」及「形式原則」互有衝突。當「兒童文化館」電子繪本的旁白效果不佳時,教師會運用Mayer的「個人化原則」,以兒童較親切熟悉的語氣和聲調進行旁白配音,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