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鄧雨賢歌曲在音樂界的融入與接受

關鍵詞: 鄧雨賢;台語流行歌;接受理論

摘要: 1930年代在台灣流行歌壇上屢創佳績的音樂家鄧雨賢(1906-1944),他的歌曲不僅在日本時代傳唱全台,甚至隨著唱片的販售傳唱至遠至東南亞。皇民化時期禁唱台語歌,他作的曲調卻被日本政府挑出,填上軍國主義的日文歌詞,雖是無奈而痛苦之事,也可見鄧雨賢的音樂連日本人也無法抗拒,反而更普遍。戰後因政府獨尊北京話,台語老歌一度沉寂,但鄧雨賢的名曲如《望春風》和《雨夜花》等從未消失。解嚴前後,歌壇再度翻唱他的作品,1990年代後更加頻仍,多首歌曲已成各界公認的經典之作。二十多年來,鄧雨賢的歌曲不斷被挖掘,連帶的,研究歌詞和作詞者的人也越來越多,喜愛的群眾不斷擴充,更擴及年輕族群,不僅流行歌壇人人會唱,演唱的人擴及學院派聲樂家,歌曲被納入音樂教科書,被改編的情形也越來越多。這樣的情形到底有多熱絡?應該是各方都很好奇的,筆者嘗試蒐集相關採譜(簡譜、五線譜)、改編曲(為室內樂、管絃樂、或為傳統樂器而改編)、網路影音收聽(看)情形等,並基於「接受理論」的學理,針對這些資訊作各種分析,以小窺大,試圖將鄧雨賢對台灣,以及台灣以外的閩南語族群、華人圈子的影響勾勒出一些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