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同化融入幼兒律動芭雷課程之教學研究: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奇幻探險

关键词: 童話;芭蕾教學;幼兒律動芭蕾;行動研究

摘要: 本文旨在藉由童話故事的引導,設計一套適合幼兒的律動芭蕾課程,並探索相關之教學經驗。孩子天生樂於聆聽童話故事,若單純的要求孩子模仿老師做動作,以達到教師教學的目標,會使孩子學舞過程產生無趣感。童話故事能使孩子容易融入學習情境當中,而並非單純為了記動作而記、模仿動作而做,且能更加強課程間的融貫性。研究者於本研究中亦是教師(研究者即是參與者),企圖運用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作為引導媒介,以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與專注力,並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也希望自身在專業領域有所成長。本研究採行動研究中的「實務道德形式的行動研究」為主要方法,研究參與者為某舞蹈教室的學生共五人,透過教師本身的經驗並參考相關文獻所設計出的一套「結合童話的律動芭蕾課程」,與研究者一起進行八周、每周五十分中的幼兒律動芭蕾課程之行動研究。在課程中研究者蒐集影音記錄、教師反思日記、學生回饋學習單及研究同儕觀者觀課記錄與意見表,藉此分析幼兒在本課程中的學習歷程。實施結果獲得以下三點發現:一、童話教學能有效提升幼兒上律動芭蕾課程之興趣。二、童話教學能有效提升幼兒律動芭蕾課程的連貫性。三、童話教學能使教師專業能力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