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課程統整理念與二十一世紀中小學音樂教師的新挑戰

Keywords: 課程統整;教育理論;科技運用

Abstract: 隨著九年一貫課程即將實施,九年一貫課程所牽涉到的教育理論也被廣泛地探討,「課程統整」便是其中很重要的學理依據。本文由課程統整理念之源起與理據談起,論述課程統整理念落實之方式及其於其他國家教育界實施情形之歷史與現況,並探討美國藝術課程與其他課程統整之作法,之後提及課程統整理念與我國九年一貫課程精神之相關性。由上述研究發現,落實以課程統整為中心理念的九年一貫課程所需要的支援體系龐大無比,為二十一世紀中小學音樂教師帶來許多的新挑戰如下:(一)自身開放的民主新思維之建立,(二)教育理論之研究與落實,(三)科技之運用,(四)終身學習態度之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