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臺首著鸞書釋疑—兼論《警世盤銘》佚文調查報告

關鍵詞: 首著鸞書;《化蘭全書》;《善錄金篇》;《警世盤銘》;《覺悟選新》

摘要: 臺灣最早扶鸞記載,可追溯自《鳳山縣志》康熙五十八年的記錄,但宗教化的特徵還未大備。逮至宜蘭地區新民堂具有開堂掛牌、組織職務、禮節儀式以及扶鸞問事等初步宗教化規模,並繁衍出許多子堂進而影響全臺,所以各地鸞堂大多視新民堂為蒿矢。而在討論全臺第一部鸞書方面,過去學界,因澎湖樂善堂在《覺悟選新》書中自稱:「全臺鸞務開基」及「全臺首第一部鸞書」,研究者在沒有史料佐證,及深入研判下,就信以為真,並經一再徵引,現幾乎成為定論。事實上,全臺首著第一部善書,並不是澎湖樂善堂的《覺悟選新》,樂善堂也不是全臺鸞務開基。這爭議,學界鮮少有人討論。本論文試以宜蘭市新民堂《警世盤銘》、宜蘭市鑑民堂《化蘭全書》、宜蘭市醒世堂《善錄金篇》、澎湖縣樂善堂《覺悟選新》等鸞書為文本。分兩大節討論,從鸞堂開膛日期、成書年代、行忠堂《醒世全書》收錄各個鸞書的排序時間,三面向進行論證,勾勒出清末臺灣鸞堂的發展情形,同時以時間軸,清楚排序出鸞書著造先後。更以《警世盤銘》、《善錄金篇》、《覺悟選新》等文本自證其淵源關係,以釐清長期以來「全臺鸞務開基」及「全臺首著第一部鸞書」的誤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