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敘說分析:特技舞蹈專長學習歷程之個案研究

關鍵詞: 身體技藝;身心歷程;專長訓練

摘要: 隨著科技整合與文化產業化之衝擊,「特技舞蹈」這項充滿表現力與藝術美之表演藝術,已開始受到重視。本研究目的在於探究特技舞蹈專長學生從報考到涉獵漸深的身心經驗及歷程現象,並從中瞭解課程規劃與學習成效對於投入文創產業發展之契機,作為未來專長發展與課程改造之依據。本研究採以敘說研究方法,蒐集6位特技舞蹈專長畢業生的經驗資料並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報考動機與習藝歷程不一定有絕對相關,課程設計及發展目標較能引起學習動機。專長訓練的課程設計著實讓研究參與者之身體技能明顯進步。當身體出現傷痛,隨之面臨的是學習克服心理障礙,須在極短時間重回舞臺,才是研究參與者的最大挑戰。本研究著重個人參與特技舞蹈的學習歷程,所得的結論為研究參與者自我角色於參與特技舞蹈專長學習過程中發生轉變,對於專長的接受與認知,亦不像報考前的模糊或不確定性,在持續參與後,明確瞭解要學習什麼,下一步怎麼自我強化,未來怎麼規劃職涯發展,甚至執著地對於特技舞蹈的自我訓練、積極參與表演或深入研究等,產生持續參與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