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政策制訂過程中的公共經理人---對於中高階文官貢獻之探究

關鍵詞: 公共經理人,政策制訂過程,績效,領導,工作態度

摘要: 本研究拓展了中高階文官在新方案及網絡治理角色上的知識,尤其當近來的文獻已 逐漸的聚焦在中高階文官(具有經驗的公共經理人)在網絡治理系絡下如何倡議及發展 新計畫時,本研究有助於增進公共政策與公共行政的領導精神文獻上的討論。事實上, 關於這些類型公共經理人在實證研究上是非常稀少的,而本研究藉由提供這些公共經理 人在政策制訂相關的活動、技能、與管理能力經驗上的證據,可填補與實踐中高階文官 在政策制訂角色、來自其機關首長的期待、以及其他影響因素。具體而言,本研究的主 要研究問題包含:1. 在政策制訂及治理網絡的過程中,中高階文官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2. 公共經理人的知識、技能、激勵因素如何影響到其在政策制訂與治理網絡過程中的參 與? 3. 其他條件的限制,如管理階層的期望、人力資源政策或其他結構性的因素等, 如何影響到其在政策制訂與治理網絡過程中的參與? 本研究運用了多元方法,並以調查研究為基礎的途徑來驗證研究假設。此外,本計 畫具有明確的目標,由於台灣是世界上公共行政研究的重要一環,本計畫的團隊將致力 於把研究成果發表至公共行政領域中國際一流的SSCI期刊。本研究在具有國際聲望及 在公共行政領域中有卓越的SSCI發表經驗的講座教授帶領之下,結合了在台灣不同大 學中、以及在美國的台灣年輕、具有潛力的學者,期望在協力合作之下,將台灣公共行 政的研究進一步的與世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