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南環境結盟如何動起來?跨域性環境議題中的新治理邏輯

關鍵詞: 永續發展;跨部門治理;環境治理;公民參與;臺南環境結盟

摘要: 臺灣社會要轉變為永續型的社會,絕非僅是政府一己之責,重大或複雜的公共議題所 相對應的方式,除公私部門的參與外,更須要結合民間組織與團體。尤其環境議題兼 具跨域性公共事務的特質,環境保護的執行與落實必須仰賴跨部門協力的運作才能發 揮增效效果。對此,環境保護議題的有效推動,除了政府部門與民間組織的協力關係 之外,還必須讓協力網絡可以「動」起來,此一關鍵在於如何將環保議題落實到個人 形成認知的基礎從而形構集體行動的力量。「臺南環境結盟」肇始於 2007 年,由環保 機關、檢察單位、警察部門與環保團體透過跨部門協力模式,有效成功組成環境通報 體,打擊與防制環境犯罪。因臺南環境結盟的推動,「傳統環境議題的處理」到「跨 域性環境治理架構」的制度變遷之過程,重新詮釋了「環境治理」的概念。在理論層 面上,本研究計畫嘗試從過去理論文獻所累積的規範型理論架構中,重新建構環境結 盟的新定義:(1)跨部門協力治理的動態關係;(2)環境治理的多層面意涵;(3)以環境議 題為中心的跨部門協力治理模式。在經驗層面上,本研究計畫將以臺南環境結盟為個 案,進一步探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在地組織與團體,以及在地居民間在「I 前置 暖身關係」、「II 鞏固夥伴關係」、「III 協力治理關係」及「IV 治理延續選擇」的跨部 門動態協力過程,以分析目前大臺南地區環境政府的推動模式與機制、推過過程中所 可能面臨的挑戰與困境、以及未來可進一步發展或修訂的環境治理策略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