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23/16732 (28%)
造訪人次 : 6405318      線上人數 : 13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5211


    題名: 儒學與莊學之電光交會—明清儒者以易解莊之開展
    作者: 錢奕華
    貢獻者: 國立聯合大學華語文學系副教授
    關鍵詞: 三教歸易;以莊歸易;象數為用;儒家別傳;融攝儒道
    日期: 2014-12
    上傳時間: 2016-01-20 15:15:59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儒學中心
    摘要: 明末清初,是時空巨變的社會,政局是動盪的,戰亂是頻仍的,士人是苦痛的,逃禪是士人的避風港,學《易》是探究變動不安的精神之策,《莊子》是情感投射的心靈空間。「三教歸易」的詮釋,成為明末清初儒學與莊學會通後,發出電光交會的重要時刻。

    明遺民僧覺浪道盛《三子會宗論》、《莊子提正》,以《莊子》為「儒家別傳」,寄託儒道思想的情懷。影響所及,產生以「莊」歸「易」之建構,如方以智《藥地炮莊》,與錢澄之《莊屈合詁》,進一步發揮了其師道盛的莊子學思想,並加入易學觀念,融合至莊學解莊之中。

    兩者雖同是總結宋明理學之闡述者,但詮釋方法與策略殊異,方以智以象數為用,強調莊子是易之變易;錢澄之則以易理詮釋,陰陽之解,心性之學,強調莊子是易之繼承,闡釋莊子,這是融攝儒道之不同理路,亦是當世詮釋之新理解。以「莊」歸「易」有其意義與價值,更為後學顯示可以開拓的詮釋之路。
    關聯: 儒學研究論叢,第六輯,p.105-122
    顯示於類別:[人文藝術學院] 儒學研究論叢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