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排球技術表現分析---以中華民國大專院校86學年度排球聯賽男生第一級決賽為例

Keywords: 排球;統計分析;運動技術;運動表現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排球技術表現分析的主題,以參加中華民國大專院校學年度排球聯賽男生第一級決賽第一名到第四名隊伍為研究的對象,研究目的除了探討不同發球與扣球型態對排球成績表現的影響之外,並且以Eom和Schutz(1992)所提出的八項排球主要技術,來分析不同名次與勝負局的排球技術表現。比賽隊伍依名次排列順序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體育學院、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與私立輔仁大學。總計分析比賽場數為六場,比賽局數為20局,共計分析總球數為7555球。本研究所採用的研究方法為觀察法,資料經整理後以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二因子變異數分析以及三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加以考驗。經結果與討論後,得到結論如下:(1)綜觀目前世界排壇男子發球的走向有逐漸以跳躍發球取代肩上發球的趨勢,我國若欲與亞洲各國爭強,並趕上世界水平,加強跳躍發球的技巧訓練,減低失誤率,將是各隊教練應努力的方向。(2)目前各隊使用的扣球策略仍以長攻為主,輔以半長攻及快攻,對於後排扣球戰術的運用以及修正球的處理仍有待加強。(3)對於國內的比賽而言,進攻扣球與進攻舉球的表現,仍是影響球隊勝負結果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如何能夠加強舉球員的配球能力,以組織更多元性的進攻戰術變化,仍是未來比賽的主要趨勢。(4)由於進攻過程的相關技術表現(如接發球、進攻舉球、進攻扣球)以及攔網,是決定勝負的重要因素,因比如果教練能在平時訓練時,多加強各項進攻過程相關技術的能力,並增加攔網技術的練習,將有助於比賽成績的提昇。(5)在排球技術分析工具上,本研究發現Eom和Schutz所提出的「攻守過程」概念,是值得研究人員進一步運用的有效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