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優秀及休閒女性網球選手肩內外轉肌反覆收縮後肌力衰退之比較

Keywords: 等速肌力;內轉;外轉;肌力衰退;網球

Abstract: 網球選手高重複的上肩發球動作容易造成肩部的不穩定以及肩關節擠壓症候群等問題。過去有關肩關節受傷的相關文獻大都是針對肌肉的動態平衡方面來探討(例如肩內、外肩肌之肌力比),卻沒有研究是針對肩內、外轉肌之肌力衰退以及疲勞後肌力比的變化等問題做深入的了解。

選手網球肩關節肌力的衰退不僅可能影響到其運動表現,更可能造成肩關節的受傷,所以維持肩內、外轉肌的動態平衡以及肌力比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如果這種肌力平衡的現象無法維持,肩關節將很難維持在 穩定的位置。因此,肩內、外轉肌之肌力比常被運動教練以及運動科學之從業人員用來做為評估運動員之指標。所以,本研究的主履盾的在探討肩內、外轉肌肌力衰退後肌力比之變化情形,次要目的在比較優秀與休閒性女性網球選手肌力衰退後之差異情形。

研究結果顯示,肩內轉肌衰退的速度較肩外轉肌快,優秀組選手肩外轉肌力衰退的情形較休閒組快(p<0.05)。因此,優秀組選手有必要加強肩外轉肌肌耐力之訓練,以提高其運動表現以及預防肩部之運動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