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渡邊氏東方蠟蟬棲地分佈初步調查研究

关键词: 渡邊氏東方蠟蟬;地理資訊系統;烏臼;白臼

摘要: 渡邊氏東方蠟蟬(Fulgora watanabei Matsumwa)屬於保育類昆蟲,在分類上屬同 翅目(Homopiera) 白臘蟲科(Fulgoridae)。由於渡邊氏東方蠟蟬生活史、生態習性與棲地 分布等資料缺乏,造成棲地無法有效保護,在人為開發壓力下,其族群數量飽受威脅。 本文研究目的在於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建立渡邊氏東方蠟蟬基本資料,以提供生態保育、 環境影響評估及環境教育上之參考。本研究以大台北地區為主,以網格分布規劃調查, 由平面至山地,低緯度到高緯度,在各區位以目視法(Visual technique)調查渡邊氏東方 蠟蟬及其生態環境。調查結果可知,渡邊氏東方蠟蟬成蟲體積大,體色鮮豔,長時間停 留在寄主植物上,此特點容易觀察,適合作為環境教育之題材。調查發現渡邊氏東方蠟 蟬成蟲從五月份開始出現,分布於海拔34~422公尺之間,其中以100~200公尺丘陵淺 山區較容易發現。渡邊氏東方蠟蟬寄主植物以烏臼 (Sapium sebiferum Roxb)與白臼(Sapium discolor(Champ.) Muell.-Arg.)為主,棲地以市區近郊低海拔丘陵及山坡地為主, 在人為開發面臨棲地破壞的壓力下,對渡邊氏東方蠟蟬、寄主植物及其棲地環境,應綜 合考量並進行多元化的生態保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