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市防治入侵紅火蟻之成功經驗

Keywords: 入侵紅火蟻;殺蟲劑;根除

Abstract: 93年9月台北市發生有史以來第一件入侵紅火蟻事件,為有效遏止其擴散蔓延,立即由市政府統籌指揮並展開防治行動。本研究針對台北市發生紅火蟻地區之危害程度、入侵途徑、監測、防治技術與成效進行評估。台北市紅火蟻主要發生地點在公園、道路、市場、科技園區及建築物內之綠地,與市民活動空間密切相關,其中以北門和內湖污水處理廠受害最為嚴重,侵擾面積分別為307蟻丘/0.8公頃、88蟻丘/7.46公頃。調查成熟蟻巢發現有趐成蟲數量介於18-480隻/巢,有婚飛散播與立即危害之虞。紅火蟻來源可能經由苗木、草皮及土壤等移動及婚飛交配而傳播。在防治方面,以根除為目標並進行危害區範圍界定、專業人員施藥、定期監測紅火蟻密度。施藥技術與方法採用液劑與餌劑、液劑與粒劑等組合之殺蟲劑,達到迅速、有效之根除目標,這些防治技術與方法可做為都會區公共場所防治紅火蟻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