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防災教育對偏遠山區學童防災素養概念影響之研究---以台北縣平溪國中、平溪國小為例

关键词: 國民中學;國民小學;九年一貫;防災教育;素養概念;試教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瞭解平溪國中、小學生對災害相關概念之認知情形,並比較其接受防災教育後認知程度的變化。研究者使用之工具為自行發展之問卷,祝要內容包含四個領域:(1)地震災害;(2)颱洪防災;(3)坡地災害;(4)人為災害。主要研究對象為12名國中、小學生,並在研究期間進行120節的防災教育課程。本研究之主要結果如下:1.第一階段一至三年級學生的問卷答對率由45%提升至63%,第二階段四至六年級學生由49%提升至65%,第三階段七至九年級學生由61%提升至66%,其中又以低年級學生進步最多。2.超過四成的學生對於坡地災害方面的認知不足,應在授課時間上予以增加。3.在正規的課堂教學之外,搭配適當的戶外教學,能使學生學習的更好;且學生越早接受防災教育課程,越能達到防、減災的成效。本研究成果可供教育主管機關未來在編修防災教育教材與課程設計之依據,藉此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防災素養,達到真正防災、減災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