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平溪國中、小學學童之防災素養研究

關鍵詞: 國民中學;國民小學;九年一貫;防災教育;素養概念;試教

摘要: 我國現行之教育體系並無災害防治或減災課程之安排,而關於各項災害之知識,大多包含在中、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及社會學習領域之教材中,且其內容著重於災害成因及對社會的影響,至於災害預防、減輕和應變等重要防災素養,則甚少在學校課程或教材中提及。目前教育部已於93年度開發出一套防災教育教材,內容分為四大類、六階段;其中前三階段即對應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之課程架構,採領域融入式的設計。本研究邀請一群優秀的中小學教師擔綱試教重任,並在專家指導與支援下進行示範教學案例設計與實施,並對學童接受防災教育前、後素養概念之變化進行分析與探討。研究者使用之工具為自行發展之問卷,主要內容包含四個領域:(1)地震災害;(2)颱洪災害;(3)坡地災害;(4)人為災害。主要研究對象為121名國中、小學生,並在研究期間進行120節的防災教育課程。本研究之主要結果如下:(1)防災教育對學生防救災知識、正確防災態度與災害發生時正確應變處理技能等方面均有正向影響,其中又以低年級學生進步最多。(2)超過四成的學生對於坡地災害方面的認知不足,因此,各階段有關坡地災害部分之教材,在內容編排上應更加淺顯易懂,或增加授課時數,使學生能有充足的時間來認識坡地災害的相關知識。(3)在正規的課堂教學之外,搭配適當的戶外教學,能使學生學習的更好;且學生越早接受防災教育課程,越能提升其防災素養,達到防、減災的成效。本研究成果可供教育主管機關未來在編修防災教育教材與課程設計之依據,藉此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防災素養,達到整備、減災、應變的目標,提高防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