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休閒農場實習歷程四部曲:學生的敘說觀點

關鍵詞: 實習;學生敘說;休閒農場

摘要: 本文為質性研究,以學生的敘說觀點,呈現休閒運動保健系大三學生在休閒農場實習歷程的身 心體驗。以學生敘事化的訪談為主要資料的蒐集,另輔以學生實習日誌、研究者日誌與反思、 實習單位相關多重資料的彙整,進行文本的建構,述明休閒農場簡介、實習工作和受訪者相關 資料、研究歷程,採以同儕及研究受訪者之多元檢核,建立研究的信實度。詮釋出「阿玲-活 動組及景觀組」、「阿靜-景觀組及櫃檯服務」、「阿明-餐飲及手工藝組」、「阿凱-活動組」農 場實習情境四部曲的感知故事,發現學生們在職場多重考驗的生活中,學習到同儕互助支援與 人際關係的建立、時間管控及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熱誠與微笑服務之道、以及手工藝技能與 農業知識,在「做中學」進而「教與學」的實作現場,充實自己領導與解說的能力,激發出堅 毅的自信心與成就感,體會休閒農場永續傳承臺灣在地文化的使命感,從瞭解職場經驗的學習 中,獲得更寬廣的成長與創造力,期許學術研究領域應關注且重視「學生觀點」的主題書寫, 蒐集學生職場實習歷程多元的內在資料,提供學校師生、家長及產業界在智慧的交流與認知中, 彼此營造出有效益且優質的實習環境,讓學生擁有豐富的體驗而融入職場走的穩健走得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