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性能導向參數式設計於不同空間形式再利用之研究

摘要: 參數化設計(Parametric Design)被廣泛運用於建築領域中,主要是以數值運算為基礎,藉由控 制影響設計之參數(Parameters)與關係式(relations between parameters),可即時評估及 調整方案之設計策略,可於設計階段節省大量時間及經費。目前多以美學導向用途介入設計過 程,然而因近期氣候變遷、能源耗竭等自然問題受到重視,永續建築與建築再生之概念受到重視, 參數式設計方法逐漸開始運算結構、物理環境以及多面向的建築資訊等,以性能導向之資訊輔助 建築設計。近年來,因都市化及社會型態改變等因素,部分建築之原有機能消失而造成閒置空間 問題驟增,國內外已有許多閒置空間再利用之成功案例,不同於傳統設計對閒置空間賦予新機能 與型態之設計過程中,多以設計者主觀之經驗法與政策執行之導向,追求特殊造型與經濟效益, 忽略對空間之舒適需求。本研究廣泛從各國案例與相關文獻分析,回歸探討台灣空間再利用之現 況與審視過往之設計手法,提出參數式分析之優勢,並以性能導向之設計觀點,運用實際量測與 數值模擬(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CFD 與ECOTECT)對不同空間形式之物理環境評估, 分析 3 種不同空間形式(傳統建築、現代RC 建築與RC 構造物),以6 處標的物(林安泰古厝、溪 口與光復隧道、泰雅族傳統住屋、迪化街傳統街屋、四四南村與士林紙廠)為代表,分析個類型 空間之光、風、熱環境等物理環境條件,比較不同空間使用機能與室內物理環境之關係,評估其 室內熱舒適度(PMV-PPD),最後就實際測量數據、參數化分析結果與室內熱舒適度(PMV-PPD) 歸納整理後,提出閒置空間再利用之設計參考依據。